Monday, April 21, 2008

Earth Day '08


其實我沒有這麼環保,
亂丟煙蒂、冷氣直直吹的行為還是有的,
但,這段影片真的很有感覺!
就只是讓觀眾跟著鏡頭一覽地球各處的優美景色,
字幕旁白全都免了,
只有和諧的音樂陪襯著,
其實這樣就足已發人省思。
www.earthsite.org

Friday, April 18, 2008

爸,你好嗎?


今天中午,依照這些日子以來的習慣,當天色變陰、有下雨徵兆時,我都會選擇離公司最近的一家泰緬餐廳就近解決,一邊吃著香辣的菜飯一邊看著報紙時,幾個字突然抓住了我的目光...。

"爸,你好嗎?",張作驥導演即將開拍的一部電影,當我看完這篇藝文報導後,深感認同的同時,一陣陣辛酸也隨之浮起,眼淚幾乎就要奪眶而出,"爸,你好嗎?"這是一直放在心裡的一句話啊!光是這個電影名就已經直接刺進我心裡面了...

由於教課書編列之故,再怎麼不唸書的台灣小孩,對於朱自清的"背影"或多或少都有些印象,尤其是像我們這種從國中以後就出外唸書的孩子更是感同身受,對於從前的一些記憶和畫面,不論是週末的車站送別或是舟車勞頓的送來燉補品...等,這些父母親的關愛我點滴在心頭,就像昨天才發生般的清晰記錄在腦海裡,當十幾年過去,爸爸已經離開了,我也已經成為父親的角色,以前父母親對於我的管教、嘮叨、關愛,現在都更加能夠體會與認同。

在我的觀察與想像中,普遍台灣父親的形象大概就是這個樣子,應該說這是傳統東方父親的典型,最近一則酒品的廣告也以這個點作為劇情主軸,一個父親默默的走進兒子開的餐館,靜靜的坐在一旁小酌,看著兒子忙進忙出之後再默默離開,同樣的,我父親的關愛也是沈默的,但是,當他會淡淡地提出來時,你總是知道的,我永遠會記得未滿十八歲時他瞞著媽媽拿出私房錢買給我的那輛"Suzuki駿"的機車,以及每次出遠門一定隨身背著的包包,還有他日漸垂老的身影....唉~唉~鼻酸啊!

一個朋友曾經說過一句話來表現他和六歲女兒的相處,"你現在不多多陪她玩,再過幾年她也不想再和你玩了",簡單的一句話卻相當有力量,的確!回頭看看自己的從前,有一段時間總是拼了命的想往外衝,非得年長到某個階段才又慢慢安定下來。我不知道將來女兒對於我的印象為何,但是我總覺得一定要儘量將美好的回憶留給她們。

中天電視網
中時娛樂《爸,你好嗎?》 張作驥捕捉父親印象

Wednesday, April 02, 2008

Flying Penguins on BBC Documentary


BBC每年都會為愚人節特別製作一段趣味短片
這是今年2008年的企鵝飛翔篇